LassoTheMoon

『丹邕』狙击

#ooc预警

#Rapper x DJ

#给小J老师迟到的生贺 TT







  B盘的最后一首hidden track制作完毕,姜丹尼尔点开来欣赏,也不忘发给不知道窝在家里哪个角落忙着创作的邕圣祐。


  录音室里环绕音响音效极好,连他们曲中接吻的响亮水声都听得真切。


  曲子的标题叫热夏狙击,制作人那栏写的是KD&The Rose.


  他们的名字连在一起,如同无数个制作这张专辑的夜晚,他们被单之上的身体。




  说来话长。


  在免费为扶不起的乐队主唱发小金在奂feat加助阵表演到第八场的时候,姜丹尼尔忍不住发问了。


  “你觉不觉得,站在调音台后面的那位,对我有一点特别?”夜场的演出一般很黑,DJ偏爱戴着压得很低的鸭舌帽,盖住他的整张脸,姜丹尼尔在舞台上奋战,偶尔回头只能看见一个模糊的影子。


  “他啊,他对谁都这样,好好先生。”金在奂不以为然,打破姜丹尼尔对自己魅力值的过分遐想。

  

  “我不信。”姜丹尼尔,数一数二的地下cypher rapper,人称饭心狙击手,KD两个字母一吼出来,底下金在奂的摇滚粉丝都能兴奋得找不着家和门把上的钥匙孔。


  “你可省省吧,自作多情。”金在奂把电音吉他重新怼到话筒之下,继续彩排,拨弦的轰鸣打扰着姜丹尼尔回忆的思绪,他放下手里的麦,自顾自找了个角落,翻看手机里的演出日记。




  他有这个习惯很久了,本来是用来记录cypher战的胜负,以免下次再被同一帮人逮住狂虐。


  久而久之,圈子里的都认识了,游击战rap他也没再输过。干脆变成了演出日记。


  前面大半年的基本一致,无非是今天演出一切顺利,就是结束的时候有个姑娘硬要给我塞电话号码,或者某个场馆的音响质量不好,下次要提前自带设备之类的。


  这次帮金在奂忙也算是超出计划之内。刚好他准备着手出一张新的专辑,想找金在奂来帮忙feat intro导入部分的和声,金在奂原本找来演出的玩R&B的小子也出了点意外。


  找姜丹尼尔虽然说是大材小用,但听众看到没有出现在宣传海报上的新面孔,总归是又惊又喜的。


  邕圣祐是随行负责混音、伴奏的DJ。

  

  其实对于乐队live来说,乐器演奏才是第一要事,金在奂队里吉他、键盘和贝斯,鼓手各个专业拔尖,不太需要他人的帮助。


  可不摆架子,不为难人,姜丹尼尔才抹不开他作为业界知名人士的脸面。


  结果就是,金在奂不知从哪里挖了个业务熟练,待人接物舒服的DJ,放在舞台一侧的角落里,满足姜丹尼尔所谓的free style冲动。




  姜丹尼尔对这个神秘人的满意,完全可以在他的演出日志上体现出来。


  “Day1 由于地址不熟悉,排练迟到了,明天不会了。热场的DJ放的歌单完全old school,非常喜欢。”


  品味一致,气味相投。


  他甚至有点怀疑对方有没有看过他的采访,充分了解过他的喜好。


  “Day2 考虑要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加入一点cypher......明天我就不是神秘嘉宾了,新鲜感消失是很可怕的。另外,后面DJ的嗓音不错,帮我试麦喊了两句啊啊,很好听的样子。”


  声线也是他喜欢的那种,有温柔的语气和高亢的潜质,无法想象如果让他站在台下看他的演出,他会不会听得到他的呐喊声。


  “Day3 金在奂真的很小气,我把我的那瓶矿泉水泼给观众了,他还要说都是按人头算的,不能再拿了!!!!!!还是后面的DJ示意我调音台上那瓶可以给我喝,不然我要嗓子冒烟而死了!!!!!垃圾Kim!!!!!!”


  他和金在奂在舞台一侧正争执着,有双被头顶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影映得花绿的手伸过来,晃了晃没开的瓶身,姜丹尼尔握住了才退回去。


  第四天、第五天的记录大同小异,金在奂趁他不在点外卖不叫他啦,调音台后面耳机帽子口罩堆在一起的黑影还是塞了份猪排饭给他;演出后台突然冲进来一个热情粉丝要搂着他跟他结婚啦,忙着收拾调音设备线路的黑影淡淡地出声补了句,已经报警了,小姐你冷静点。


  姜丹尼尔对这个人越好奇,这个人在他面前就变得越神秘。


  上班按时来,彩排也站在那里,下班一溜烟就不见了,他连要个联系方式的机会都没有。


  可他偏偏帮了他不少,不管是在舞台上,还是在舞台下,有种无言心许的默契。




  今天是最后一场公演,在远离首尔的地方,天气也不算好,姜丹尼尔套在破洞牛仔裤里的大腿告诉他,可能是要下雪了。


  他决定堵一堵这位DJ,这么冷的天气,演出结束后去吃顿热乎乎的宵夜总不错。


  还真被他猜中了,他从后台捡了件写着主唱专用的长款羽绒服,披着走出去,路面两边已经渐渐聚起雪垛,空中羽毛般的雪片洋洋洒洒,所到之处都晕染成浅浅的白色。


  正是适合听乐队的天气。


  如果路面不结冰,车辆没有那么拥堵的话。


  他开始思考给乐队的某个抒情曲子间奏中加上一段rap,tone不需要很高,再来一点点lay-back,懒洋洋的,给冰牛奶似的天气,加上一点滚烫的咖啡因。


  太冷了,人几乎无法思考,姜丹尼尔下蹲着用羽绒服下摆包住膝盖,握着手机,打着即兴歌词,考虑要不要去街角便利店买点什么缓解一下严寒。


  太奇怪了,比起暖气开得极大的后台,他此刻就想蹲在这里,哆哆嗦嗦对着冻得微僵的手指哈气,一字一句地往屏幕上添加verse。


  是负责掌管初雪的神,给了他这样的潜意识也说不定。




  黑色卫衣兜住脑袋,熟悉的人影匆匆跑过来。


  刘海被不知是雪的消融还是汗水打湿,手上还拎着笨重的设备箱,金属色的耳机架在脖子上,围巾把胸口包裹,跑起来的时候,前后跟着摇晃。


  他的眼睛比身后的落雪之色更明亮,脚步比空中白色精灵下坠的速度更轻。


  外套被风不听话地捉弄,不住地往后敞开,好像一个两边口袋,都灌满了雪的旅人。


  或者,风雪为他而来,由他而来,也随他而来。


  “嘿,”姜丹尼尔手上比了个舞台上常常做的,两手抱住枪管,向前上膛开枪的动作,对准了急忙走向他方向的人影,“你被我瞄准啦。”


  风雪也停滞。


  他们站在马路两端的对角线上。


  人影配合地往后仰,假装摔倒中弹。


  人的一生,很少能碰到真正确信的瞬间。


  这双鞋的颜色究竟选对了吗,这件风衣到底适不适合我。


  外表七彩的糖里面可能是酸的,丑丑的棕色蛋糕切开可能会流淌美味的巧克力岩浆。


  这种不确信是出于,没人能告诉我们,选择会指向哪里,结果是好的,还是坏的。

  

  可在那个时候,瘦弱颀长的DJ放松身体,微微往后躺,脚尖也弹跳起来,短暂脱离地心引力。


  只因为他还没来得及发射出的子弹。


  姜丹尼尔确信,他遇到了比初雪更值得珍藏的东西。


  随即身影又跑向后台的小门旁,消失不见。


  姜丹尼尔也站起身来,把刚才打好的歌词推倒重来。




  金在奂唱完向着你的心,变成簌簌落下的雪片,姜丹尼尔甚至没有走上台来,就站在舞台一侧,用少有的抒情语调连上几句,


“遇到你之前 我还young and wild/

 初见我的心就渐渐mild/

  People call it love at the first sight/

 别加考虑/今晚就入我怀/

  I'm gonna make you mine.”。


  调节着话筒和乐器音量的DJ没有抬头,自然也不会撞上姜丹尼尔含情脉脉的眼神。


  金在奂的吉他还在流淌安静唯美的旋律,因为大雪而为数不多的听众还在台下跟着他的节拍摇头晃脑,姜丹尼尔丢掉麦克风,挤到调音台后面去。


  “你长得这么好看所以一定要戴帽子?”说着他抬手把他的帽子摘下来,对上他的眼睛说话。


  “长得不好看就不能戴帽子了?”键盘底下的接线被姜丹尼尔不慎踩到,传来尖厉的杂音,金在奂回头猛瞪了他们一眼。


  “不是,你说话真可爱啊。”姜丹尼尔对着金在奂做了个鬼脸,在调音台上示威般地各处乱摸,摸着摸着就装作不经意地碰到DJ的手。


  “我只想好好赚钱,你能别捣乱吗。”他说话的态度简直和前面几天的处事方式判若两人,姜丹尼尔讪讪地拉进脸,又多盯了他两眼,开了麦克风又蹲回角落,等着机会来了再给金在奂添乱。


  谢幕感言要录像,姜丹尼尔一面哄抬台下音量,一面跳来跳去地做着dab动作,闹腾得不行,等话筒又回到他手里了,他又开始一脸真挚了。


  “感谢我的发小给了我一个如此珍贵的表演机会,”金在奂听了在后面直啐口水,“更重要的是,感谢一直在舞台上陪伴我的DJ,刚才的rap,是我献给他的......”

  

  他还没开始蜜语甜言,金在奂已经冲过来要揍他,也亏姜丹尼尔闪得快,飞奔回后台,DJ正擦拭着装备,一样样往大箱子里放。


  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姜丹尼尔把他扣在桌上的耳机抢过来,放在手上把玩。

 

  对方也无意抢回来,继续收拾着东西。


  “叫什么很重要吗?我想我们以后不会再见面了。”姜丹尼尔听完撇着嘴,不是很满意这个回答。


  “那也要告诉我名字,以后总会见到的。”后台有不少终场粉丝送来的花,早上还没下雪,室内和暖,没有经历过霜冻。


  “喏,我的名字。”细长的手指点点红艳艳的一捧玫瑰,暗香浮动,角落的暖气排风口直吹在他们脸上,让人昏昏沉沉。


  “那我怎么叫你?”姜丹尼尔想来也觉得好笑,明明是敷衍,也想多跟他讲上两句话。


  “随你。”于是,姜丹尼尔放下他本来有的枪,为了拥有玫瑰。




  玫瑰就此消失在茫茫然的雪地里。


  金在奂说,跟他是在网上招聘广告上联系上的,那个号码已经打不通了。


  姜丹尼尔失魂落魄地坐最后一班车赶回首尔,才发现手机没有信号的几天里,赏金为一千万的cypher比赛已经开始初试了。跟他相熟的几波都已经有了复试资格,他得抓紧。

  

  虽然不尽喜欢拉帮结派的风气,但他在圈内总归也是有交朋友,也有树敌人的。

  

  自由cypher讲究1v1公平竞争,投硬币正面可以自由选择对手,反之则被动接受选择。


  姜丹尼尔随手一抛,背面朝上,扬着下巴拽着脑袋地还是站去被选择的人堆里。


  他压根没看硬币,也没检查,不然他总该发现,硬币也是换过的,正反面后期背面,无论他怎么投,他都只能加入被选择的行列。


  被一向交恶甚至还写过diss曲的仇家rapper选中他也没什么表情,输他输得起,赢他也有把握。


  唯一让他差点丢麦的,是对方要求自带的DJ上场给beat,他悄咪咪地扫了一眼的结果。


  哎,这可得劲了,是他的玫瑰先生。




  一步步棋走下来全是假动作,明明就是替对方的雪耻大计打探军情来了。


  Rapper熟练掌握的punchline就那么多,新写的他当然想找机会表演,一来二去的,金在奂的小型分享会上他已经露底不少了。

  

  更别提玫瑰先生熟识各种曲风,他的长处和软肋恐怕都给摸得一清二楚,对家简直可以对症下药,斩草除根了。


  温柔是假面,确信是误会,姜丹尼尔拍拍剧痛无比的后脑勺,意识到他是被狠狠地骗了。


  对家的十六句他全然没听进去,连等下怎么回应都不知道。


  果然初雪都是骗人的,一见钟情也是可以伪造的。


  轮到他的时候,灯光昏黄,他的神情缥缈。


  结果台上放的是他们初见,他在日记里夸过的传统beat。


  对他来说根本不难,他空了两拍,张口就来,


  “明明朝着你的心抛去/

   箭矢却又向着我飞来/

   我连痛苦都觉得欢愉/

   请你快停止我的等待/

   处处处处/

   想爱爱爱”。


  比赛出现少有的无法评判情况,敌方的咄咄逼人、尖牙利嘴捶中一块谈情说爱的软肉,无法放到同一个标准中打分。


  最终,双方同意稍作休息后,再进行加试。


  姜丹尼尔在舞台不远处找了张空桌子,要了瓶啤酒,盯着台上进展。


  他猜他是失恋了,还是最惨最惨的,自作多情的那一种。




  “请你喝酒。”玫瑰先生还是戴着帽子口罩,加了两瓶酒,不知道什么时候下了舞台走过来。


  “切。”姜丹尼尔还没有完全原谅他,又害怕自己很快原谅他,只能转过头装作看不见他。


  “刚才他们diss你,你怎么不还口,跟我说话倒油嘴滑舌的。”好了,他原谅他了,历时一句话的时间。


  “我跟他们可不一样。”姜丹尼尔把面前还没开的两瓶猛烈地摇晃起来,动作很快,“我的玫瑰先生。”


  “那你以为你自己是什么样?”玫瑰先生把酒瓶子抢回手里,稳妥地放到桌上。


  “我是你今年的年度情人。”姜丹尼尔用开瓶器咔哒一声一翘,雪白的啤酒花泡沫就从瓶中迸发出来,溅个满地。


  他顺势抓住他的手,他们一起向后退。


  “你是镜子照错了,还是脑袋被骂坏了。”玫瑰先生主动摸了摸他的脑门,想看看烫不烫。


  “别说我了,说说你吧。”姜丹尼尔又拿起一瓶,对着嘴角吹下去。


  “你帮他们监视我,可以赚多少,我给你双倍!”只要他赢了比赛,他觉得没有什么不可能。


  “我又不是全为了钱。”玫瑰先生也拿起一瓶,喝了一口便放下了。


  “你之前不是说你就想挣钱吗?那句话也是骗我的?”姜丹尼尔把喝空的瓶子拿起来,瓶底对着邕圣祐,看他。


  “想用他们的录音室,做一张我自己的专辑。”尽管瓶底绿绿的,这样看过去,他的表情依然迷人。


  “我赢了的话,决赛你来吗?”其实cypher内容大都千篇一律,钱,房子,车子,手表,女人,还有脏话。


  但他可能会变得不一样。


  “不来呢?”玫瑰先生不知道他已经开始输了,依然反问。


  “你不忍心,你连骗我都不忍心。”细想来,他对他好,也是动恻隐之心。


  “邕圣祐。”玫瑰先生把酒瓶留在桌上,留下名字,头也不回地离开了。




  KD在接下来的比赛里,一直赢一直赢,邕圣祐是知道的。


  他也讲不清楚,他对他到底是什么感觉。


  很像错误的时间里,遇到一个正确的人。


  他在台上是极专业的,转眼又是极幼稚的,自己才会不忍心给他递水。


  大冬天里穿得很少,为了帮朋友忙跑来跑去,自己才会把手上那盒饭塞给他。


  他的歌他都听过,打碟还时不时会用到,现场再听也有不一样感受。


  就连他那天胡乱free style给自己表白的几句也讲得很有味道,声音比平时的tone压低了不少,让戴着耳机监听的他,有耳语错觉。


  傻得天真烂漫,被骗了还喝他买的酒,问他叫什么名字。


  接下这个差事之前,邕圣祐想,他最多担待几晚良心不安,就能继续安睡。


  没想到良心倒是还好,真正作祟的是心里的异动,跟骤降气温相反,越来越热。


  配合他傻乎乎的开枪的中弹反应不是表演,是真情流露,因为天气实在适合站在雪中,找个人玩你来我往的游戏。


  他把手机上的决赛电子邀请函点开,又退出来,躺进冰冷的被窝。




  邕圣祐是第二首boom bap对决开始之前到的,第一首是trap,姜丹尼尔的绝对擅长领域,他知道结果会是如何,特意晚到了一点。


  姜丹尼尔吹得老高的边分头还有一半没有补染完毕,妆发组的拿着长齿梳子和染发剂桶追着他后面跑。


  “你来啦!那我不比了!”一半头发还在往下滴火红的色素,姜丹尼尔扶着头,歪歪扭扭地蹲到他身边,躲避追捕。


  “你怎么不比了?”邕圣祐手捧着脸,好整以暇地问他。


  “你来了,我不战而胜。”姜丹尼尔一甩湿漉漉的头,又溅出不少水红色点。


  “你又有什么歪理了?”邕圣祐把手往口袋里插去,不给他抓。


  “玫瑰和枪都是你,今晚的战利品也是你。”姜丹尼尔抓起胸前的卫衣图案,是朵玫瑰从枪口绽放。


  “你回去,赢了我就答应你。”邕圣祐挑挑眉,下巴朝台上挥了挥。


  “诶?我都说了你比比赛重要了!”眼看妆发组的就要抓住肩膀堵住整个过道的姜丹尼尔了。


  “一会儿第三轮,我放beat你可别回头哭鼻子,全是你不擅长的,难死你。”合着他的玫瑰今天还是要给他出难题,什么随机beat挑战又是在放屁。


  “等我。”姜丹尼尔脚底重新打滑,朝着后台跑去。




  第二轮果不其然,打平。


  姜丹尼尔硬核技术确实过人,但碰到不太擅长的类型,hook和verse连接部分制作起来还有欠缺。


  第三轮他的歌词准备非常完备,即使是要再比上一整天,他也充满信心。

  

  在他的注视下,邕圣祐接过前一位的耳机,站上舞台。


  对手表演性很强,道具和灯光做足了噱头,甚至拿了酒瓶在手上摇晃,暗示与他对战充满悠闲和余韵。


  他就又把腹稿和准备全丢掉了。


  越过漫长的仇视和炫技部分,他的高速rap不断发射,音调也跟着高涨的情绪抬升不少,最后跳到舞台一侧,


      “I'm man of the year.

       You're just ass with a beer.

       Check my rose in the corner.

       Hotter than all your freaking summer.

       A kiss on his ear.

       Pray beg on your knees to tear.”


  跟着他的倒数第二句词的,是透过话筒传来的,清脆而又清晰的打啵声音。


  邕圣祐虚扣着头戴式耳机一只耳朵露在外面,在听音准,冷不丁被他抓住猛地盖了个章。


  怎么说呢,有的人就是情场得意,赌场也得意。


  KD很招摇过市地赢了,姜丹尼尔也很大张旗鼓地赢了。


  邕圣祐放的beat是对手买好的,不过谁又能想到他会来这么一出,对方甚至无法继续比赛,余震效应太强烈。

  



  “亲人不知道亲嘴的吗?耳朵给你啃得黏死了。”邕圣祐还是一脸兴趣缺缺地在收设备,他来之前已经把对家汇的款退了,算是中止合作,走得干干净净。


  “喜欢我不知道直说的吗?心里给你抓得急死了。”姜丹尼尔又把他的耳机抢过来玩,一副不想还给他的样子。


  “猪才喜欢你。”邕圣祐把手伸出来,找他要耳机。


  “那猪可不可以答应做我的男朋友?”姜丹尼尔皮了一会儿也乏了,正色起来。


  “想得美。”邕圣祐把耳机折叠好,放进盒子里。


  “那你先过来,我们亲嘴。”姜丹尼尔坐在桌上,拍拍腿根。


  “哦。”邕圣祐放下手上东西,站起来迎上去。





  “姜丹尼尔,你奖金也不要了?账号快点给我,都给我打电话了。”金在奂还是一如既往地没有情调,姜丹尼尔嘴还贴在邕圣祐衣领里的一截锁骨上,他就在耳边炸。


  “别闹,我这儿吃奖品呢。”邕圣祐身上挺香的,馥郁柔软,玫瑰花瓣做的。


  “奖品?你那儿还有蛋糕不成?那我一会儿也过来?”金在奂一听来劲了。


  “不是,你怎么那么蠢的,是被我狙击下来的玫瑰花。”玫瑰先生发出轻微不满的咕噜声,抓住他开始褪色的头毛,表达抗议。




  “姜丹尼尔!谁让你录我们接吻的声音并且放进去的!你是不是想分房睡!”邕圣祐回了条消息过来,显然是气坏了。


  玫瑰有刺,热夏难摘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捞:

0.DJ有放水,他知道rapper喜欢传统beat,所以特意放了。

玫瑰是在初冬遇到的,夏天在一起,所以热夏难摘。

1.我没有看有嘻哈中毒,我是给我钱女孩。

  每年看给我钱都能看到摇头晃脑。

  嘻哈我只看了第一季的一点点,但是我爱小吴老师,小吴老师真帅。

  这篇是用手机打的,还蛮特别的?

2.昨天有这个想法,写了部分对白出来,但是很操心rap词的部分,你们就一笑而过吧,阿拉捞捞真的尽力了。

  以及箭矢那两句词来自于镖宝的开头,鹅建的rap歌词,改编了一下,就顺着写了。

  其他一点点的专业术语我贴个网址在这儿,感兴趣可以看看,不看也没什么,为了不影响阅读已经压缩到最少了。嘻哈术语

3.再次祝小J老师生日快乐啦~ 迟到了真的抱歉。

4.提问箱点这儿→探月银行提问箱,回答会放在 @TanzakuStars

  可以不用关注的,日常生活号,废话很多。

   
评论(70)
热度(42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LassoTheMoonism


A Practical Idealist
大致分类看合集
具体人设看置顶
更新频率看心情
绝美爱情看星星